原創 安逸耘   小時候去一次縣城真不容易。   上中學時,和同學去一次。走在街上,東張西望,車來車往,看什么都好新鮮,又好羨慕。縣城在我們的眼里,熱鬧,鮮活,繁華。       老洪時常調侃:“當年,你一個五大隊的小黃毛丫頭,怎么也不會想到有一天會住到縣城,而且還會在省城買房吧。”       是的,我沒有想到。更沒有想到的是,從旁觀者到參與者,我住縣城數年時間而已,對她的情感急遽下降,我已經不喜歡縣城了。       人的感情好奇怪,最初想逃離自己的成長地,慢慢地,對這片熟悉的土地有了眷戀,竟是哪里也不想去,甚至省城,對我已然沒有誘惑力。   大約,人活到一定年齡才能體悟什么叫葉落歸根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說說我們這個縣城,和全國各地的縣城應該一模一樣吧,在城市發展建設上,千城一面,大家都不愿意標新立異,像差生抄作業,省事。好歹,也能看出人類創造之美與自然之美相得益彰。       寬闊的柏油路,路旁的綠化帶,種植的樹木齊整,路面干凈。偶爾樓宇一角有個嶄新的水泥涼亭,亭下有木棧道,旁邊有綠瑩瑩的草坪。       城中心的街道則充斥著太多的噪音和太多的雜沓、擁擠。偶有逆行的電瓶車;有因拉客而自由停下的電動三輪車;有穿街而過,旁若無人的行人。有序的光景里,穿插著許多的不和諧。看著挺讓人煩憂的。       最有煙火味的,是實驗中學對面的小吃街。每到傍晚,擠滿了來此處吃東西的人,多以年輕人為主,是以女人和孩子最多。小吃品種繁多,煎炸蒸炒,熱烈翻騰,香氣彌漫。       空氣中時常飄蕩著食物的香氣。炸雞的香味,烤串的香味,野蠻入侵,紛繁繚繞。       我從小吃街的這頭,走到小吃街的那頭,看得多,買得少,仿佛這些珍饈美饌,喂飽眼睛就能安撫腸胃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種在各條街道兩邊的花樹,謝了櫻花,開了白玉蘭;謝了白玉蘭,如今大約開的是木槿花,再有兩個月,便是烈而不艷的桂花,然后是熾烈茶花,這些花香,在空氣中彌漫著,與食物的香,與塵埃,與雨,與風,與縣城人的交織在一起。       每到傍晚,隨處可見聚在一起跳舞的人們,一派祥和。       城中心的公園,是中老年人的聚集地,唱歌,耍戲,拉二胡。你喜歡什么,就去找你喜歡的隊伍。幼小的孩子在草坪上玩耍,春天放風箏,秋天吹泡泡。我曾穿過這個公園去坐通往鄉下的公交車,我不錯過風景地看著徜徉在公園里人們。現世安穩,才可從容小憩。       公園向北一角,一排很有年代感的青磚灰瓦的平房,家家房前擺著攤位,賣一些小孩子們特別喜歡小動物,我曾帶我的孩子來買過小烏龜,若干后的某天,我帶著我弟的二孩來買小烏龜。時光亙古不變,依稀如昨,如同定格,而我卻不復當年的青春與活力,那個曾經執手相隨的小小孩童也早已掙脫我的手掌心,開始了無需我們過多參與的人生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我家前面不遠處有個公園,上周傍晚,我和老洪去逛逛,意外發現一處修整地帶,樹木繁盛,曲徑通幽,風吹過,聽得樹葉簌簌作響。走完這段路,依依不舍回頭望,幽深意遠,如詩如畫。       不好的是,這個不大的公園不斷地被填充更多的景觀,草地越來越少,水泥處越來越多,水塘里的水被抽干,也不知道要營造出什么“巧奪天工”的美來。       人為的情趣,看在眼里真的是浪費又累贅。 +10我喜歡

北果,吉林省樺甸市人,吉林廣播電視大學工商企業管理專業。    鐵       匠   鐵匠姓張,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。所以,大家都叫他“張鐵匠”。 張鐵匠并不是本地人,聽說他的老家在遼寧,因為鬧饑荒,他帶著全家人遷居到本地的一個村落。 張鐵匠身材高大魁梧,面頰緋紅,逢人愛笑,一口濃重的遼寧口音,是他身份與來處的唯一憑證。 張鐵匠遷居于此,人生地不熟,更是房無一間,地無一壟。幸虧他有一手巧活兒,瓷的、陶的在他的巧手下,經過一顆鋦子,一把鐵錘,便能修復的完美無缺,全家人的起居生活便落在了他肩上的那副挑子上。   張鐵匠每天起早貪黑,走街串巷。洪亮的遼寧口音不斷地吆喝著:“鋦缸,鋦鍋嘞……”不到半年,十里八鄉的人都認識了他。居家過日子,鍋碗瓢盆有個殘缺是常事,那個年代,物資匱缺,能修補的大家都找張鐵匠。因此,張鐵匠在當地安了家,并置了兩間草房和幾畝地。   鐵匠有六個女兒,一個兒子。張家祖輩單傳,張鐵匠對這個唯一的兒子尤為溺愛,并且稱小名為“久兒。” 鐵匠常年在外,為了生計奔波,家里大小事宜全憑老伴兒一人照料,六個女兒年紀相仿,前后都到了婚假的年齡。老伴兒為人謙遜和善,向來少言寡語,整日足不出戶,家里人口多,光是九張嘴,就足以讓她在石磨前轉上一天。最令人心寒的是,七個兒女各個不省心,竟無一人幫襯她做活,尤其是兒子久兒,八歲了還在吃奶,后腦勺留著一根辮子,終日在外闖禍,回到家里和六個姐姐依然橫行霸道。 一日,張鐵匠外出數十里做活,半夜才回到家中,一進院子就發現老伴兒趴在磨桿上,雙手下垂,一條腿半跪在地上,另一條腿還在用力的向前邁著步子,只是,人已經僵硬。鐵匠扔下肩上的挑子,使出全身力氣也沒能把老伴兒從磨桿兒上扶下。他拼了命的喊著老伴兒的名字,眼淚泉涌而下。   七個孩子無一人在場,鐵匠氣急敗壞地踹開房門。嚇得孩子們從被窩爬起來,久兒卻急頭白臉的沖鐵匠嚷著:“半夜三更不讓人睡覺,作死嗎?”鐵匠不由分說,上去就是一個嘴巴,這是他第一次打久兒。久兒被打的滿眼冒金星,半天才緩過一口氣。鐵匠的舉動,嚇壞了六個女兒,各個扯著被角不敢出聲。   鐵匠“唉”了一聲,蹲在地上,一手拍著腦門,一手指向屋外,有氣無力地說:“去磨坊看看你們的娘,她被活活累死了,你們這幫畜生……”隨后嗚咽起來。 七個兒女驚慌失措奔向磨坊,看著母親瘦弱僵硬的模樣,哭聲一片。   第二天,鐵匠沒有出工,在家辦理老伴兒的后事。處理完,他也倒下了。一連幾日,茶水不思。他后悔自己沒管教好孩子,悔恨自己沒本事,老伴兒沒和他過上一天好日子,他閉上眼睛就是老伴兒趴在磨桿兒上的模樣…… 此后,鐵匠再沒外出做活,而是在家開了一間鐵匠鋪。這樣不僅可以照顧兒女,還能對兒們女有個管束。俗話說,好貨不愁客。十里八鄉的人都上門來找鐵匠幫忙修理各種器具。 轉眼十年過去了,六個女兒都已成家并有了孩子。做了外公的張鐵匠,對外孫外孫女尤為憐愛。三女兒家過得并不富裕,他還時常幫襯財物,女婿們也還算孝順,逢年過節都來看望。 村鄰見鐵匠一人生活忙碌,私下給鐵匠說媒,讓他再娶。鐵匠先前猶豫過,但并沒有真正表態。這事被兒子久兒知道了,和他大鬧一場。并大罵村鄰,揚言以后誰再給鐵匠說媒,就掘他祖墳。鐵匠又一次打了久兒,他并不是嫌久兒破壞自己再娶的事兒,而是覺得這樣的兒子實在是自己管教無方,難以面對街坊四鄰。    傍晚,張鐵匠拎了一壺酒和一筐紙錢去了老伴兒的墳前。他背靠一棵老松樹坐在地上,一邊燒紙,一邊喝酒,老淚縱橫的對著老伴兒的墳頭說哭訴:“老伴兒啊!從你走的那一刻起,我就沒想過再娶,我愧對你,可久兒這個樣子,誰家的姑娘能嫁給他啊!外面的人都說我累死了老伴兒,說久兒有爹沒娘教,村里人都叫他張驢子,是我無能啊……” 月升當空,鐵匠才踉蹌著回了家。 又是五年,鐵匠依然重復著修補殘缺,腰梁已顯現彎曲的姿態,長滿老繭的雙手,裂紋疊加。這一年,久兒成家了。嫁給久兒的姑娘并不是外鄉的,就是鐵匠隔壁鄰居家的小女兒。久兒從小驕縱無理,十里八村人盡皆知。可這姑娘偏偏就看上他了,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。久兒媳婦也是一樣蠻橫,但卻出落一手好活,家里家外,無一不能。 久兒能娶上媳婦,鐵匠自是喜出望外。對方要啥條件,他都一口答應。全部家當毫無保留的交給女方。他本以為久兒娶了媳婦就能有所改變,并且娶了一個厲害媳婦,定是好事兒,最起碼能夠管束久兒的性子。 生活就是這樣,總會冷不防地給人一個意外,不管你能不能接受,都得毫無條件的接著。 久兒婚后,并沒像鐵匠所想的那樣。不過,他倒是很聽媳婦的話。鐵匠也完全不會想到兒媳婦比久兒更加變本加厲。從前自己親手置辦的房子不再屬于他,兒媳婦將鐵匠的鋪蓋丟了出去,并斥責鐵匠無能,把兒子養成這樣,要不是為了張家的家產,什么樣的男人找不到。 鐵匠聽后,頓時全都明白了。可事到如今,后悔也無濟于事。無奈,他和久兒說了兒媳婦的種種行為。久兒不但無動于衷,直接把鐵匠推了出去,并告訴鐵匠能住就去倉房,不能就立馬走人,別破壞他們夫妻關系。    張鐵匠一生忠厚坦誠,自己也想不明白怎么會生出這樣一個兒子。秋霜寒露,他一個人蜷縮在七裂八縫的倉房里,潸然淚下。本打算去柴垛上拿捆柴禾生火取暖,誰知兒媳婦還沒開口,兒子就破口大罵:“老不死的,你想放火燒死我們嗎?我媳婦可懷著你孫子呢!咋,你想讓張家絕后?” 鐵匠一聽,原本的怒火全消,他寧可挨凍挨餓,委屈求全。心想著自己要有孫子了,似乎有了盼頭。從此以后,他更加賣力的干活,攢下錢給孫子,他像年富力強的小伙子一樣,家里的粗活累活,一人獨攬。久兒卻終日游手好閑,賭博,打架斗毆。經常有債主上門討賭債,張鐵匠全部如數奉還。 幾年間,久兒媳婦一連生了三個男孩,鐵匠樂開了花,哄完大孫子又哄二孫子。再多的苦和累他都隱忍了。看著孫子一天天長大,一聲聲爺爺,讓他覺得上天還是公平的。 東北有句俗話:老貓炕上睡,一輩留一輩。是啊,久兒虐待自己親爹,他的兒子們看在眼里,并在心里埋下了深深的根。   轉眼又是數載,張鐵匠老眼昏花,終日住在潮濕陰涼的倉房里,筆直的雙腿淪為了O型,花白的頭發所剩無幾,老年斑在他的臉上,手上堆疊著。就像他當年在那些殘缺的鍋碗瓢盆上鋦上的鋦子一樣。他為千家萬戶修補的是完美,可歲月贈給他的卻是殘缺。殘缺的親情,殘缺的一生…… 大孫子結婚那天,老鐵匠樂的合不攏嘴。顫抖的雙手從腰間拽出一個藍格子手帕,一層一層打開,里面是厚厚一沓零錢,一毛的、五毛的、一塊的,數了數有兩百多。這是他撿破爛攢下的,也是他給孫媳婦的見面禮。孫媳婦穿著一身鮮紅的新衣服,看著爺爺老態龍鐘的樣子,淚水奪眶而出。 老鐵匠持著從未改變的口音說:“孩子,收著吧!這是爺爺的一點心意,就是,就是少了點……” 孫媳婦急忙推讓:“爺,不少。您自己留著用,我們有錢。” 站在一旁的久兒媳婦一把奪過零碎的兩百元錢,塞到兒媳婦手中,邊塞邊說:“讓你收著就收著,他那么大歲數,留錢有啥用。” 場面異常尷尬,老鐵匠強忍淚水,默默地退回倉房。 晚上,孫媳婦給老鐵匠端來一碗面條,并把那厚厚一沓的兩百元錢也帶來了。老鐵匠看著孫媳婦,先是笑了,后來又哭了。一邊搖頭一邊嘆氣。孫媳婦看著眼前的爺爺,一臉無奈。臨走時對老鐵匠說:“爺,明兒,你搬來我們屋,和我們一起住吧!” 老鐵匠一怔,再也忍不住滿腔熱淚。他擺擺手只對孫媳婦說了一句話:“好孩子,好孩子啊!” 當天夜里,老鐵匠拎著一瓶敵敵畏,步履蹣跚的走向老伴兒的墳地。那年。張鐵匠八十三歲。 數年后,人們不再記得那個當年走街串巷的鐵匠,可卻記得那熟悉的叫賣聲:“鋦缸,鋦鍋嘞……” 前不久,聽說久兒得了癌癥。據說三個兒子將他和老伴兒一同送去了養老院,孫男娣女無一人前去看望。后來,久兒終日覺得口中滿是農藥味兒,老伴兒被他重傷后,成了植物人,他,跳樓身亡。 +10我喜歡

原創: 飄雪的天堂  墨上塵事   人既然如螞蟻一樣來到世上,忽生忽死,忽聚忽散,短短數十年里,該自在就自在吧,該瀟灑就瀟灑吧,各自完滿自己的一段生命,這就是生存的全部意義。   —— 賈平凹 《自在獨行》 桃子,從小生就一個美人胚子。十六歲,亭亭玉立,懂事,善良,更是美得驚艷。回眸一笑百媚生,六宮粉黛無顏色。這樣夸桃子,一點不為過。可桃子爹天生一賭徒,好吃懶做,嗜賭如命,賭債累累。整日有債主前來要錢。桃子娘攤上這么一個男人,也是無奈。生活靠桃子編制的一些手工藝品,每日拿到集市上去賣,換些費用維持生計。   鄰村一個40多歲的光棍漢看上了桃子,便托媒人去桃子家提親。桃子娘不同意女兒嫁,說癩蛤蟆想吃天鵝肉,那么大年紀了,還想找小姑娘。媒人說先給他們一萬元的定親彩禮錢,結婚了保證他們一家吃香的喝辣的。桃子爹正愁著欠的一屁股賭債怎么還,正好有這個有錢的“姑爺”送錢來,高興地一口答應了光棍漢的提親。   “我不嫁,死也不會嫁給那個小老頭!你們誰收了他的彩禮,誰嫁給他!”桃子哭著跑出了家。   “你這死丫頭,你敢離開家門就永遠別回來。”桃子爹生氣的罵著把房門“嘭”地一下關上了。   那天,桃子真的沒有回來。   第二天,桃子依然沒有回家。   第三天,桃子仍然沒有回來……   第四天,有錢的“姑爺”來了,來迎娶他的新娘桃子。桃子爹娘說,桃子跑了,他們找不到桃子。   “姑爺”見沒了新娘,就向桃子爹娘索要一萬元的彩禮錢。   可是,錢呢,沒了。   哪去了?還賭債了。   “姑爺”生氣了,發話,如果明日見不到桃子,就要退還彩禮錢,沒有彩禮錢就去法院起訴狀告桃子爹娘,讓他們蹲監獄。   第五日,“姑爺”又來了。依然沒有見桃子。   只見桃子爹娘安靜地躺在床上,床前扔著兩瓶打開的“敵敵畏”……   “姑爺”丟下一句“真晦氣,讓你們坑老子一次,人財兩空。”,罵罵咧咧悻悻地走了。   第六日,桃子回來了,拿著一萬元“彩禮”回家了。   +10我喜歡

晚餐時間〔美國〕羅素·愛迪生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個老頭坐在桌邊,等著他太太上晚餐。他聽見她拍打燙到她的鍋子。他痛恨鍋子被拍打時發出的聲響,因為鍋子張揚它的苦痛的方式,令他渴望施予更多相同的苦痛。然后他開始擊打自己的臉,他的手指關節發紅了,而他多么痛恨紅色的指關節,那么猖狂的顏色,比傷口本身更引人注意。他聽見他太太咒罵一聲,把晚餐一股腦兒摜在廚房的地上,因為她要端進來的時候,晚餐燙到她的拇指。他聽見叉子和湯匙、杯子和盤子降落廚房地板時,同聲齊哭。他多么痛恨這樣的晚餐,才做好就燙死人,而且好像還不夠,在降落到它一向所屬的地板上時,還要大吼大叫。他又開始打自己,并且摔倒在地板上。再度醒來時,他非常生氣,于是又打了自己一頓,他覺得暈眩。暈眩令他憤怒,所以他開始以頭撞墻,一邊說著,如果你想暈就真的暈吧。他猛然跌落在地。喔,腿不能動了嗎?……他開始捶打自己的雙腿,他已經教訓過他的頭了,現在輪到腿。同時,他聽見他太太摧毀其余的餐具,那些餐具又是怒吼又是尖叫。他看見墻上鏡子里的自己。喔,嘲弄我,是嗎。于是抄起一張椅子扔向鏡子,椅子散了。喔,不想再當椅子了,好到不能讓人坐了,是嗎?他開始擊打椅子的碎片。他聽見太太拿著斧頭劈打爐子,他大叫,我們什么時候才吃飯?一邊把一根蠟燭塞到嘴里。等我心情好、準備好才吃,她尖叫說。想挨揍,是不是?他尖叫。你敢過來,我就踢掉你一雙眼珠子。我就割掉你的耳朵。我就給你一巴掌。我就把你踢到面包籃里去。我就把你劈成兩半。老頭開始吃自己的一雙手。老太婆說,該死的笨蛋,不會先煮一煮啊?你愈來愈像一頭野獸了——你知道,我每個晚上都要征服廚房,否則它會煮掉我,把我盛在我最好的瓷器里喂老鼠。你知道他們是怎樣的小食客;接著蒼蠅也會來,我多么痛恨廚房里的蒼蠅。老頭吞下一把湯匙。好吧,老太婆說,現在我們少了一把湯匙。愈來愈生氣的老頭,一口把自己吞下。好啊,老太婆說,這下你做到了。    +10我喜歡


楊雲美的優惠好物25436陳虹凱的優質產品推薦99160陳寧麟的每日頭條72214
林奕年的評價心得 楊國榮的優質產品推薦2354898221張至仲的推薦清單 郭欣潔的每日頭條54272劉惠美的評價心得 余德男的優質產品推薦76444陳靜宜的優惠好物 林瑤云的必買購物清單1493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m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