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創 安逸耘     八月,高溫還在繼續。月季花還在頑強地開著,花型不那么好看,也不夠嬌艷。   苦菊越長越老,被我拔掉,扔掉。種菜,不是為了吃,這是我買菜種前沒有想好的。       人的生活表面相似,吃喝拉撒,琴棋書畫,細節上,情態各異,各有千秋。瞧著別人的好,心生喜歡卻是學不來,徒有羨慕的份。       做一個清淡寡言的,遁于塵世的人,沒有比較,就沒有失落。但是怎么能沒有一點點比較呢?比一比,才會放下啊。       人生百味,只嘗嘗某一種就可以了。生命脆弱,最好別想著千錘百煉,百變成鋼。目有所望,想所能想之事罷。       有人奔向海,有人走向山。   無法站到高山之巔,那么,就站在門前的小土堆上,總能望見藍天白云,聞見鳥語花香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對于海,我竟然沒有見過大海。沒關系,我見過長江,奔騰不息的長江;我見過淮河,淮河水波濤洶涌。   我沒見過,沒去過,沒享受過的東西有太多太多。        人到中年的好,就是真的可以順其如然。不打不拼,少消費,物欲清減,使人有退入幕后的感覺,做事做人,都不必謹小慎微。最大的渴求是,有個強健的體魄。那些人生遺憾,就遺憾地存于一隅吧。       “即便是心愛的東西,也不能跟它貼得太近,彼此得留條縫隙,這樣大家才會自在。”   看到這句,我想,我心愛的東西是什么呢?   寫公號文嗎?日日約更,是不是貼近的沒有縫隙?有縫隙,有光進來,有思考的火花,有生命力,有意義。       凡事,一定要講究意義而不是行事的那個過程?每每,我心愛的,是寫的過程,尤其是寫完的一瞬間,有一種非常充盈的感覺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讀者們不喜歡的文字,讀起來使他們覺得費勁,擰巴,便以為作者寫的時候也是費勁擰巴。   其實不是的,如果說擰巴的話,作者是喜歡這種擰巴勁兒的。        每一篇寫作,如同入洞窟尋寶。我這個業余寫手,反常規的很,有時候,并不知道自己要寫什么。       再做個比喻,有時候寫文,胸中如藏著一頭小鹿,撞哪是哪。       千帆過盡,人人都留有一片屬于自己的,獨一無二的風景。先是自己領路這風景的別致,再然后,希望路過人可以欣賞到。當你有好看東西時,別人才愿意靠近你。靈魂一直在角落里喧騰,尋找碰撞,彼此碰撞。       成人的世界,一半是孤獨的,一半是溫暖的。孤獨是給自己的,溫暖是給世人的。   三觀一致的靈魂才是尚好的陪伴。   對于勤寫公眾號的人來說,讀者群是最好的陪伴。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八月已經來臨,秋天還會遠嗎?       夏日炎炎,冰淇淋不能吃,咖啡正常時候禁喝;離了電風扇,片刻就汗涔涔,沒有空調,就無法進入睡眠;知了在窗外叫個不停,陽光強烈刺眼,每頓一飯,例行公事一般,吃得毫無滋味。       渴望秋天入場。秋雨綿綿,想一想,就心生涼爽。 +10我喜歡

我們總是先認識了身邊的人,才認識了這個世界。   一個人,身邊有多少人,就有多大的世界,有什么樣的人,就有什么樣的世界。這些人素養的高低,決定了你的高雅與低俗、遼遠與淺狹、明媚與卑瑣。一句話,他人的質量,就是你的世界的質量。   在自然的山水里,無論走多遠,最后還要回到這群人當中。也就是說,你最終要回到自己的世界里來。遠足,是心靈的沐洗,是換一種方式讓精神突圍,是以自然的視覺,看清人的世界。臨溪流以靜對,訪草木以素心,登高極目知天地之大,置己蒼茫知寸身之微。在與山水的相處里,懂得了如何跟自我所在的世界相處。   自然示闊曠于萬物,只是想告訴每一個生命,走出自我的狹窄,不必為一人一事一物所拘泥,心無宕動,世界自風煙俱靜。他人是你的魔障,倒不如說,你是自己的魔障。每個人跟外部世界斗,說到底,是跟自己斗。   跟誰過不去,最后,都是跟自己過不去。身邊的世界,總有你不喜歡的人,總有你厭棄的事,這些必然要來到生命中,它們來到,只是為揭示生活的真相,告訴你生活是怎么一回事。   一個人的強大,就是能與不堪的人和事周旋,最終,戰勝懦弱卑怯的自己。你救不起道德淪喪,但在一大片道德淪喪里,你可以選擇自己巍然挺立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諸事放下,一切皆勝。放不下,自掙不脫。一個人,能釋懷,才能釋然,能在內心修籬種菊,自不必避車馬喧囂。走千里萬里,逃不出自我的喧囂,就逃不開塵世的喧鬧。也就是說,你安靜下來了,這個塵世也就安靜下來了。   不會每一個人都不合你的胃口。如果你總是討厭別人,那么先討厭了這個愛討厭別人的自己。先打倒狹隘的自己,才能接納寬廣的世界。   人往高處走,不是物質上追慕富貴,而是在精神層面上,與那些品高境闊的人交往。相看兩不厭,是因了趣味近;相嬉兩不忘,是因了志向合。然后,山高水闊,相約走天涯。道不同不相與謀,其實說的就是不在一個世界的人,自難在一個語言系統。   人生,有時候會有一些小悲劇。譬如,你流落到了不喜歡的世界,已經夠悲哀了,卻還要悲愴地強顏歡笑,跟不喜歡的人,把貌合神離表演成情投意合,把厭惡表演成親昵,把痛苦表演為快樂。生活,不是在逼良為娼,而是以此考驗你的通過性和忍耐力。   你明白就是了。這個世界,看似周遭嘈雜,各色人等,泥沙俱下,本質上,還是你一個人的世界。你若澄澈,世界就干凈;你若簡單,世界就難以復雜。你不去茍且,世界就沒有曖昧。你沒有半推半就,世界就不會為你半黑半白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有些底線是必須要堅守的。在原則那里,你失守的越多,人生就淪陷得越多。   文/馬德 +10我喜歡

原創: 周愛君 時間如流水,一門心思地向前、向前,永不停歇。   季節,每年都在輪回,老樹或發出新芽,或落葉繽紛,那是自然規律,沒有誰能當得住。   人的生命,沒有輪回,過一天少一天,那是不可抗拒的累積和逝去。   人是自然之子,沒有什么比擁有生命更偉大、更高級、更值得慶幸的了。正如詩人顧城所說:草在結它的種子,風在搖它的葉子,我們站著,不說話,就十分美好!   日出日落,微風細雨,花前月下,桃紅柳綠。。。足以讓我們心生感動,但,我們知道,生命中感受的每一分每一秒、每一事每一物都彌足珍貴。   寒暑更替,日月輪回,曾經我們誤以為生命漫漫,盡頭還遠,誤以為今天過去了還有明天,于是以各種理由在拖延中等待,在等待中拖延,這真是大錯而特錯。古人早已告誡我們:“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,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。世人若被明日累,春去秋來老將至。”   很多時候,等待,意味著放棄;拖延,意味著喪失。更何況,我們永遠都不知道下一刻下一秒會發生什么,我們會失去些什么。把握現在,向往明天,才是我們最明智的選擇。   有人慨嘆,忙忙碌碌的一生,我們或許忽略了許多,失去了許多。但,我們張開手心看一看,會發現,手里握著的還是很多很多,丟掉的不過是指縫里流出去的。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即使是柴米油鹽的煙火氣,也教會了我們品嘗生活的種種味道。   在紛繁變化的生活中,我們或許會時常問自己,從哪里出發準備到哪里去,往往是設定了美好的目標,開始了不懈的努力。努力了,可能還不能達到目標,但是,不努力,一定沒有目標。所以,只要努力,就沒有悔不當初,因為你看到了自己的能力所在。   決定一個人的人生的是他本能的渴望,決定一個人的幸福感的是他的渴望有沒有實現。生命很短暫,真正屬于我們自己的有效時間并沒有多少;生命很脆弱,可能躲不過隨時會發生的各種事件;生命很虛無,我們需要為自己創造出生命的意義。   人的所有行為,應該源自內心,源自內心的選擇。我們可以追求欲望的滿足,可以追求榮譽的獲得,可以追求閑適的享受,可以追求心靈的自由。追求,是美好的,是人的本性,會一如既往地貫穿我們生命的始終。   每個人從來到這個世界,就開始了與自己的余生抗爭。有欲望地活著,生命才是從容不迫、有滋有味的。最為可靠的,是自己滿足自己的欲望。這樣的滿足,可以讓我們生活在感動、感激之中。   人人都喜歡快樂,快樂源自于內心的熱愛和投入,熱愛是創造之母、是成功之母。熱愛與否,決定了你的人生狀態。熱愛則世事為我所用,陽光而快樂;麻木則我為世事所役,怠惰甚至枯竭。看上去我們聽命于人,實際是聽命于心。快樂無處不在,不管你的余生還有多長,只要你有一顆向往、追尋快樂的心。   我們知道生存不容易,生活、生長更不容易。在我們生命歷程中,不知道   領受過多少人的關愛和幫助,不論有心無心,不論或多或少,不論正面負面,正是你周圍的人的存在,才影響、促成了你的成長。沒有人必須愛你,也沒有人必須為你做什么。所以,我們要常懷一顆謙卑的心看身邊的人,以一顆誠摯的心看身邊的事。   我們存在于世,自然會與他人生成各種各樣的關系,或親密、或疏遠、或形同陌路,或視為知己。從年幼到年老,我們都不是獨立的一個人,感謝人生使我們懂得了理解尊重他人,尊重他人的意見,尊重他人的決定,尊重他人的人格,感恩他人對自己的真誠和付出。   回看我們已走過的歷程,我們會發現,在自己成長的道路上,我們是專注于不斷增強并最大限度地發揮著自己的實力和能力,所以可以學有所成,可以做有所為,更可以出類拔萃,可以所向無敵,可以無往不勝。   人生是歲月的擦拭,不論我們的生命走到哪一個階段,都值得我們認真地總結,虔誠地對待,虛心地接受,自覺地更正,再勇敢地前行。   俞敏洪說:“為了不讓生活留下遺憾和后悔,我們應該盡可能抓住一切改變生活的機會。”是的,不管我們的余生是長是短,都是有價值的。有人說過“只要朝著自己目標永遠前進的人,整個世界都會給他讓路。”   善待自己,請珍惜我們的余生! +10我喜歡

琴棋書畫,不是平民玩的              作者 毛平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學習方法,千人千樣(二四)     小明,8歲,小學二年級,朋友美花的兒子。小明長得虎頭虎腦,很可愛,但缺乏這個年齡段兒的男孩的調皮勁兒,也缺乏對這個世界固有的好奇心;我和美花談的是小明的未來,是他從未經歷過的。一個陌生的成年人,花大段時間談論他的未來,他竟然不感興趣?十幾分鐘,哈欠連天。二十余分鐘后,我給小明一個平板,叫他到另一個房間去玩兒,小明興高釆烈地走了!           我皺著眉頭問美花:          “你不覺得這不正常嗎?”          “有什么不正常?”          “八九歲,正是充滿好奇的年齡,他卻漠然地,看著這個陌生的世界,甚至對自己的未來,都不感興趣!”           “哎呀,真是這么回事呢,平時,光關注他的學習了!”           “孩子還缺少情趣,這個年齡,說話多好玩呀,能把人樂翻。”           “我們兩口子都缺少情趣,有時我很羨慕那些能說笑的人,可我們不會!”           “那就給孩子介紹能說笑的朋友,一個沒有情趣的男孩,沒有女生對他感興趣。我認識丹東市成績最優秀的男孩,一樣沒女生青睞。你可以上學時,不談戀愛。但沒有異性,在情感上的注視,會影響孩子自信心的,會缺男人的陽剛之氣的。你看現在,到處是陰柔氣質的男孩。孩子業余時間主要干什么?”          “學圍棋。”          “為什么學這個?”          “想讓孩子多門手藝,以后吃不上飯了,可以教圍棋謀生!”           “哈哈哈哈,老妹呀!輪到我們這種平民,都吃不上飯的時候,沒人學圍棋了!”     我一向反對孩子學琴棋書畫,不是說它沒用,而是它太有用了,曲高和寡,小眾文化。而且,在中國歷史上,有三種人學這個:     第一,才子。蘇東坡、唐伯虎、紀曉嵐了、這種類型的人,智力能超人一等。你看古代官員,很多人吟詩作畫,真是高雅灑脫,那都是才子。全中國,三年才考中幾百個進士,科班才子。明代書畫家徐渭,還有一個身份:東南沿海抗倭戰爭的軍師,這跨界得也忒大了吧!相當于某藝術家,同時兼任某軍區參謀長,這都得多大才能啊?     第二,隱士。他們在深山老林里,方圓百里,見不著個人,沒有Wifi,沒有電話,沒有手機,有大把的時間,什么都可以玩,別說琴棋書畫,玩裸奔都沒有人管。     第三,貴族。他們不但什么都可以玩,有時還可以殺個把人了,糟蹋個把良家婦女了,等等。琴棋書畫,就是叫這種人 ,給抬到陽春白雪的位置上。小時候,咱們常玩的,往泥坑里,彈玻璃球,叫打皇上(城),那叫做窮小子玩泥。然而,現在,在泥地上鋪上草,用棍子,往坑里擊球,就是紳士玩的高爾夫球。講不講理呀?           平民家的孩子,生存第一。小學生,也要有戰略目標:考上一個像樣點的大學,比如在遼寧,東北大學、大連理工、大連海事、東北財經、遼寧大學,這些學校的牌子,全遼寧人都認可,夠孩子吃一輩子。具體方法:緊緊抓住數學語文外語三大主課,這是平民子弟的基本路線,用小平同志的話,來講,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,動搖不得。     有學琴棋書畫的時間,還不如把外語精通了。很簡單,由于教學便利,認識好幾個癡迷日本動漫的學生,無意中,他們把日語學會了,給人生多一條路的選擇權。在中國,精通任何一門外語,吃飯不愁!有家長問了,我又要琴棋書畫,又要三大主課,行不?這個我回答不了,您得去查查祖上的基因呢!   (對于人名和校名等細節,均有改寫;基本情節,沒有改動。) +10我喜歡


曲淑娟的推薦清單朱燕福的必買購物清單夏士文的優質推薦評比76652黎冠伶的優惠好物
潘俊傑的優質產品推薦 林育富的推薦清單 加繆語錄:現在我面對著這個充滿了星光與默示的夜童姵君的必買購物清單 葉芳山的優質必買清單 尋找凈土陳英奇的評價心得43338 周珈陽的熱門嚴選32853 生活,不要太偏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86fm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